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向天湖山‧仙山(未登頂)


向天湖山的路徑不難,感覺有點像石牛山,但卻沒有石牛山右線路段那麼多關卡,只是從登山口開始就一路陡上,從稜線路徑走起中途只有兩小段平穩的腰繞路徑,在到達第一段腰繞路段之前有大展望,那裏就是地圖上標示著1134峰的附近。其實導航機上的路線是走那1134峰,一直順稜線直上山頂,不過實際比較明顯的登山路徑卻繞過1134峰,走了一小段感覺很棒的平緩杉林土徑!這座小百岳可以很明顯感受得到下雨溼滑的難行,因為全程都是在碎石土路上行走,要是下起雨,我想即使是雨鞋也會跌跌撞撞吧!

我們悠哉悠哉享受杉木林徑上的芬多精,走達一塊巨大可以遮雨的巨石之前就遇到一、兩波已經下山的山友。過了巨石不到十分鐘就是1134峰前大展望休息區,可以遠望鵝公髻山、鳥嘴山以及大窩山…等。下山時我曾特別往1134峰的路走一小段,發現其實在那大展望之後真的有稜線路徑!只是不知道為何現在大家都不往那走了?過了小段緩徑之後又是直線陡升!沿途還出現倒木、拉繩,只是走來特別喘,通行並不困難。很快就到達第二小段平波,這時還出現了一條通往三角湖山的叉路,不過看路程要走一百分鐘以上。沿途生長地的綠色植物漸漸較少,杉林之間的路徑似乎也越來越亂,直到有標示光天高山以及左上向天湖山時,才知道最後登頂陡坡到了。最後登頂陡坡不難走,路程不遠坡度也沒那麼大,很快我們就走上了向天湖山頭。

抵達山頭看見有三個人早在此歇息中餐,忽然間居然有人叫了聲「阿佳」!這還真嚇了我一跳。原來三位都是玩登小百岳的山友,想來我體型寬大好認,所以就被認了出來。我們並不是第一次在山裡遇見完登小百岳的山友,不過被認了出來這還是第一次。我對於認人很糟糕,所以當時並不知是哪三位?後來回家老婆上網找到三位的蹤跡紀錄,原來他們是中部的山友「飆汗」、「小猜」與「春麗」。閒談中得知他們上午已走過仙山,下午還有獅頭山、十八尖山等行程,閒聊幾分鐘後他們就陸續趕下山了,真是佩服他們這麼好體力。

山頂四周樹林高,所以一點展望也沒有。我和老婆繼續在山頂休息,吃吃喝喝拍完認證照後也匆匆地準備下山。原本我是想往光天高山走個O形下山,但也想就近去仙山認證,所以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走回原路下山,畢竟走過的路比較容易掌控時間。這下坡路走得我跌來撞去的,回到登山口我的褲子已經面目全非沾滿泥土!胖子爬山真是困難重重!體力差走得慢容易中暑,有些山路要鑽要爬都是障礙,這些還只是表面問題,最大的問題還是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三高每一項都要預防與警覺,預防血糖忽然變低,預防血壓忽然飄升或是嚴重降低…就連摔一跤也比別人還要疼痛。

我們開車往仙山挺進,但是卻失算了!開車路程我本以為不遠,但一路開下來也有點距離,最氣人的是沿路都有大型遊覽車走在前方龜速前進,遇到寬路又不讓路,真是十足的爛人。當我們開車抵達靈洞宮時已經五點了,天色灰暗還有些起霧。這還沒關係,當我抬頭往靈洞宮右上方的山頭望過去,這才驚覺原來中部小百岳的二級路線是這麼的又高又遠?我們兩人硬著頭皮趕緊朝仙山協靈宮走,到協靈宮前都是小格較緩的水泥階梯,協靈宮前有叉路,據說那是一般山友才走的路,不過天色越來越黑,我還是決定由協靈宮旁走石階梯上爬,在上稜線之前還有一條拉繩陡坡的近路,安全起見我們還是都走石階。到稜線後右轉沒多久,眼前出現一整片陡峭攀爬路段,我們在望陽台的涼亭休息一下考慮是否摸黑硬闖?後來爬了一小段陡峭路段雖知不難爬,但眼前越來越黑而且霧也越濃!最後還是決定放棄。

撤退路線我們直接走山稜路線,這條山路原來可以走下到靈洞宮的廁所旁邊,在抵達有路燈的地方時天已經完全黑了。再難爬的山都可以找方法或找時間慢慢去克服,但是像這種明明距離登頂已經只剩最後一百公尺還要選擇撤退真的很難抉擇!雖然我們都帶了手電筒預備,但因為這裡完全沒接觸過,所以即使路線再簡單也很不想去硬闖,更何況難得來到一座好山,因為天黑沒辦法拍攝些照片回去更是會讓我感到扼腕,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打道回府,反正就如大家所說,山永遠都在那不會自己長了腳跑掉,期待下次再來此一遊。

南庄向天湖山,又稱光天高山海拔122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台灣小百岳編號32號。其實稱為向天湖山的有幾座,名列小百岳這座位於苗栗縣南庄的向天湖部落,位置比較偏遠一些,但假日遊客不少。向天湖山登山口距離向天湖停車場約1.5公里左右,可以直接開車進入窄小的產業道路,但會車不易,登山口處為水泥道路終點,可以停放幾輛車。登山步道多數為原始土石路徑陡上,至山頂全程皆在龐大的杉木林之下,登此山不怕日曬但雨後潮濕難度會倍增,路線可繞走一旁的光天高山走O形路線,也可多走一座三角湖山由向天湖附近下山。加里山稜縱走路程遙遠且爬升落差很大,屬於健腳級的中級山以上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