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東眼山‧南庄獅頭山

歐都納小百岳活動中將台灣小百岳分為北部31座,中部25座,南部25座,東部15座以及離島4座。其中北部由淡水大屯山起到新竹鵝公髻山為止,我們只剩下桃園縣和新北市交界的東眼山,以及新竹和苗栗縣界上的獅頭山還沒去過。東眼山是個國家公園,與三峽的滿月圓相連,設有東滿步道。今年五月二十二日我們去雲森瀑布之後曾經到過滿月圓的東滿步道口,那裏同時也是中級山之中最有人氣的北插天山登山口。這個東眼山原本想預定十二月再來走走,不過為了直接完成北部31座小百岳,所以就趁17日週六天氣大好的日子會會這個國家級步道。

由台北走北二高下三峽交流道,經由台三線轉台七線進入復興鄉,再轉入119縣道直接抵達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樂區內路徑還蠻複雜的,經導航機引導,我們直接由行政中心方向走進去,果然穿過行政中心後方有登山路徑,我們就由此直接走上自導式步道,朝三角點方向走。當日天氣很好太陽很大,但步道口已高達海拔九百多公尺,加上自導式步道皆在清涼的林蔭之下。整個步道並無陡升路段,國家級步道也相當乾淨,蚊蠅、毛蟲甚至連蜘蛛網都相當少,真是一條超高級的步道!我們一路走走停停,漫步林間享受森林芬多精,大約中午左右抵達山頂三角點。山頂旁設有一個大的展望台,登展望台木階梯有部份已柔軟須小心,爬上展望台視野與展望都很不錯,而且我居然還發現其西南方向的遠處山形,居然疑似看見世紀奇峰的大霸尖山!上回攀登李棟山其實距離大霸尖山直線距離約二十多公里已經很接近,不過李棟山頂並無展望,想不到會在東眼山這裡看到那奇特的山形,只是不知那是否就是大霸尖山?

由東眼山下山我們走得比較快些,因為想趁時間還早多走一座簡單的小百岳。北部小百岳接下來只剩下獅頭山,打算乾脆就一鼓作氣直接全數完成。獅頭山的路線簡易,不過卻距離東眼山有百公里的路程!我們趕路直接由大溪上交流道,一路開車到頭份,蜿蜒山路順中港溪欣賞芒花直上登山口的元光寺。元光寺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的六寮,其實這裡並非獅頭山的主要登山口,不過卻是最簡易路線的入口。元光寺一旁的望月亭是新竹與苗栗的縣界,縣界石柱旁的原始山徑就是獅頭山的登頂入口,雖然距離還有七百公尺,不過整條路幾乎都是平緩好行,十二分鐘我們就完成了苗栗獅頭山的登頂認證。草草結束之後已近黃昏,下山我們順便參觀了元光寺,寺廟外廣場種植了許多中草藥,真是大開眼界。

東眼山海拔1213公尺,三等三角點6261號,台灣小百岳第22號,同時也是三峽三星之首(東眼、金平、志繼)。東眼山區為國家森林遊樂園,入園開放時間假日為上午七點到下午五點,非假日則是八點到下午五點。非假日每個成人門票80元,假日則為100元,兒童皆為50元,優待票則為10元。車輛進入每輛百元,機車20元。一般山友為了省門票費用會趁還沒有開放的時間找路鑽進遊樂園,或是由大門之前另有一個登山口進入,先攀登志繼山多撿一顆森林三角點後,順步道循稜線上接自導式步道的休息涼亭附近。

南庄獅頭山海拔492公尺,三等三角點二五號,台灣小百岳第29號。位於苗栗縣南庄鄉與新竹縣峨眉鄉界的獅頭山是古寺廟聚集之地,一般多數會由勸化堂上登,附近有獅山古道以及六寮古道。獅山古道部份都已是柏油路,車子可以開至元光寺之前的停車場開始走入步道,元光寺距離望月亭不到一百公尺,由望月亭旁的縣界碑石往右循原始土徑往獅頭山三角點約700公尺,雖有些雜草但路徑明顯而且多數平緩,走快些約十分鐘即可抵達三角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