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2014元旦七星健行

去年因為娘子公司的關係,參加了由紀政主導的元旦健行活動,今年的這個活動來不及報名,所以自己選擇另一個早想參加也不需要報名的陽明山元旦七星山健行。活動是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從遊客中心啟登,經由苗圃路線直上七星主峰,再從小油坑路線下山。七星山是台北市最主要的郊山,台北市、陽明山區以及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國家公園的主線步道分別有冷水坑小油坑以及苗圃三條路線。這次活動走的是三條路線中最長也是爬升指數最大的步道。

2014元旦清晨四點起床,東摸西摸從家裡出發時已經五點半,這時間如果沒意外,預定到遊客中心應該還能來得及看見今年第一道陽光。當車子開到遊客中心時才發現,假日這附近的停車場每小時要價六十大元!以我打算整天在這山區裡混來算,要準備六百元以上!開什麼玩笑?馬上應變轉往距此約兩公里的竹仔湖,幸好當時還早,竹仔湖景觀台旁的停車場還有免費空位,省下一筆支出。

到達遊客中心已經六點多,不過活動是七點半開始,所以人還不多,甚至連管理處的人都還沒看見。這時天色已經很亮了,不過太陽還沒出現!由於此處並不是最高處,所以必須等候太陽爬上山頭才能見到日出。沒多久發現石梯嶺方向的天空出現橙色,於是就朝這方向靜靜等候日頭出現。這次元旦真的很棒,台北下了十幾天的雨,居然在元旦老天爺賞了一個大晴天!這裡的日出雖然晚了一些,不過依舊很美麗。

七星山健行活動準時七點半開始,陽管處的人也多數在七點左右陸續抵達。大家拿了號碼牌後就在廣場升旗台前列隊,準備今天的升旗典禮。說起這升旗典禮,好像自從高中畢業後從沒參加過了,算算時間居然已經有二十多年!典禮完畢之後開始做暖身操,那些暖身操的動作很多都是我無法做的!跟著做了幾個動作後,居然手臂和肚子一起抽筋!胖子真是誇張,原本是為了預防抽筋而要做暖身操,我居然是為了做暖身操而抽筋。之後大家就開始搶拿紀念品,原本規畫是由解說員取得後發放給自己那一排的人,但不知道為何居然演變成群體蜂擁而上?想不到在這也能見識到毫無規矩意識的景象!那紀念品是個像帽子而不是帽子的筒狀布料,或許對有些人來說可能還能當圍巾用,不過我頭太大就只能拿來當帽子了。

搶完紀念品我看到有人就直接離開了,不過絕大多數人還是從苗圃登山口開始健行。我跟著大隊人群擠著走入步道,或許這擁擠的狀態很適合自己步行緩慢的節奏,但是一向孤僻的我實在很不習慣這麼熱鬧的場面!走了一陣子轉頭看見登山條出現,於是很自然地就朝登山條的土徑走進去。在這自然的土徑中,才讓人能感受到森林浴,一路有緩有陡隨時還能聞到撲鼻而來的土壤氣息,這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登山。雖然捨棄主線步道,不過這土徑似乎也是跟著主步道方向朝主峰走,沿途始終都還是聽得見那大隊人群的嘻鬧聲。

登山土徑中時有叉路出現,多數我都是選擇和主線步道同方向,直到一處看不出明顯路徑的叉路時,查看小G的定位狀況發現,那似乎是朝七星公園方向走!因為土徑實在太誘惑我,加上人群實在龐大,登頂時一定擠得水泄不通,所以臨時決定更改路線繞著走,轉回主線步道之後,改走腰繞土徑往金露天宮方向。兩年前走過金露天宮那路線,那是一條完全土徑的路線,經許多熱心山友整治後,現在已成為不想走主線階梯的主要路線。雖然從這裡轉那條路線比較遠,不過比起熱鬧人潮,我還是比較喜歡寧靜與自然。

金露天宮路線也有分叉,上回走過的是大石壁路線順便參觀凱達格蘭遺址,這次直接走陡坡去鑽箭竹林,最後銜接上小油坑主線。幸好這個大晴天的元旦水氣較少,否則這條又濕又滑的路線肯定會讓我的屁股直接親近大地。接上小油坑步道後遠望山頭,發現七星山頂依舊熱鬧異常!七星是大熱門的山,平常時一般登山者就已經眾多,何況今天還加上大隊健行人潮,如果登頂肯定是無法避開熱鬧了。其實我走得慢加上又繞路,爬上時早已經超過中午,還能有這麼大群人在山頂真是始料未及。決定登頂前再繞繞凱達格蘭遺址,這次有走到神仙座附近,但奇怪是怎麼都走不到月形池?七星椎跟凱達格蘭山方向就在眼前但就是找不到路去!新的小G真的很難使用,要找個時間去GARMIN唸唸才行,看來以後爬山還要多帶張圖和指北針。

登頂後身體還熱熱的不覺得寒冷,但是因為身上都是汗水,頂上的風又是如此冰冷,即使手錶顯示氣溫有十七度,卻很快的讓我冷到發抖!趕緊穿上背心和大衣戴上帽子,這才能開始吃午餐。山頂立柱始終都有人排著隊等候拍照,我已經來過數次所以拍不拍都沒關係,只是山頂基石還是要擠進去照兩張,今年第一天就是為了來摸摸這棵一等三角點而已。匆匆吃過午餐還是感到冰冷難挨,所以循小油坑路線趕緊下山。

順小油坑下行,過硫磺後快到服務中心前路旁的叉路出現,記得有熱心山友曾告知這條摘星坡路線已經都整理好了!今天雖沒預定去七星池,不過還是繞了進去看看路況。得知這七星坡是因為兩年前旅聯網周年慶的路線,當時看見山友由這裡走向七星池時的照片,就很想自己也要來走走,不過因為後來暫停爬山就一直都沒機會來,今天經過就先去探探。進入後發現路況真的好了許多,路徑也更加明顯,走上一個小山頭發現跟七星南峰一樣可以仰躺在舒服的芒草上,忍不住就卸下背包躺著休息了。這地方沒七星山高,所以氣溫也略高一些,雖然風大,但是躺在高高的草堆中吹不到風真的好舒服!

休息了一陣子發現山下淡水河已經開始反光,那就是說日頭已經開始西下了,因為要從小油坑走到停車處還有一段路,所以就趕緊整裝返回小油坑步道繼續下山。這時間小油坑服務區裡當然已經沒有熱呼呼的薑湯供應了(七星健行活動早結束),買了杯熱飲暖暖身子後就繼續朝兩公里多的竹仔湖走,這一段路沒有走過,幸好路並不難找。走達停車處時太陽也已經要下山了,今天一整天跟著太陽上山在山裡面趴趴走,也跟著太陽下山。回程時因為仰德大道塞車,踩煞車踩到腳居然抽筋了!怕危險只好繞好大一圈往沒塞的方向走,今後車內也要放一小包鹽巴才行。

今日總步行10.3km,爬升指數727m
◎行程日期:2011年元月1日
 ◎目標地點:七星山主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