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新山‧夢湖‧油桐花

前些日子曾聽樂山水的阿謙說過,汐止的新山可以連結友蚋山、五指山,是一條不錯的登山路徑!在網路上搜尋得知,新山夢湖在平時就是汐止一個熱門的景點,現在這個時節的夢湖旁邊還有個桐花秘境,於是上週勞動節補假的星期一那天就騎車去看過一次,當時桐花尚未大開,很多都還只是花苞。星期六就和老婆兩人騎車去輕鬆賞桐,順便走走這個汐止知名郊山,本來還想就近爬上十四坑山看看,不過那段路徑人煙稀少,只走了一半就撤退。

所謂的夢湖桐花秘境其實也早已不神秘了!原本的碎石道路已經在最近鋪設了一條嶄新的柏油道路,可以完整的直接開車或騎車到達新山東稜與十四坑山叉路的地方(應屬於鞍部)。與我週一探訪只相隔五天的星期六,桐花狀況已經有超過五成以上的開花率,整片桐花的路段已經可以直接從遠處清楚看見!看來這兩週都會是這裡最美的時刻。我們悠哉欣賞完桐花後就直接到夢湖涼亭,從夢湖涼亭直接開始走入山林,夢湖距離涼亭並不遠,步行不到十分鐘就可以看見一個不算很大的碧綠池水,看來地主有精心布置過這地方,整個看起來卻有如夢境一般的小湖。我們先從夢湖入口前的叉路往新山山頂方向走(右線),這條走往新山的路線可以從另一頭下至夢湖畔,算是一條小型的環繞路線,從夢湖入口處這端上登新山路徑略長一些,相差大約百公尺應該會比較平緩,不過如果走上東稜路線在登頂好像刺激些,有比較大的陡升路段。天氣熱,我們並沒往陡升部份走去,只走了最一般平常的路線,雖是如此也是經過好幾個大陡坡才登頂!最後我們從另一頭(左線)直下夢湖湖畔,直接在地主所開的夢湖咖啡店品嘗下午茶後返家。

新山,海拔499公尺,野牛基石2號,設立於山頂大岩石上,山頂附近有幾處大岩石展望處,其中還有個大石還真像剪刀石山上的剪刀石,只是略小一號,岩石裸露於頂展望極佳!聽說東稜附近的大岩壁陡峭,不過這回我們並沒走過。(關於野牛基石:這是我們繼白雞山5號之後遇到的第二顆,據說中華山岳的野牛隊於民國七十年間所設立,原預定設立十五顆北部無基石之山峰上,不過目前只有蕭郎先生尋獲的八顆基石→1.向天湖山;2.新山;3.雞冠山;4.薯榔尖;5.白雞山;7.龍門山;8.高腰山;10.;鹿鵠崙)

路上已經飄落許多桐花
開花率已超過五成以上
幽靜美麗的道路已經完全都成為柏油路
飄落在整齊綠葉上的桐花
到處都有有心人
很大一株桐花樹,開滿了桐花很美
遠遠欣賞是另一種感覺
豆娘,這種類是屬於「細蟌」,兩眼是分開的
很美的桐花土徑,可惜就只這一處而已
很快地就走到柏油路底,這是新山東稜與十四坑山的叉路
右上小徑往十四坑山,少有人跡路況略差
放棄十四坑山,直接騎車來到新山夢湖入口
到夢湖為止很小一段路,石階坡度也趨緩
進入夢湖湖畔之前又上往新山的叉路,此為右線,路程略比左線長些
雖說較緩,也還是有不少陡坡,不過都算輕易
只不過這種路徑如果適逢下雨就要很小心濕滑
快登頂前友蚋山與五指山方向叉路,那屬於健腳路線了
山頂附近有很多處大石都有展望,一度還以為已經登頂
事實上這還不是山頂,不過也很近了
這裡才是山頂,裸岩較大,展望極佳
野牛隊所立的山頂基石2號
有點訝異山頂上有些許金毛杜鵑!!
很明顯可以看見十四坑山、刣狗寮山有兩條白色的桐花路徑
小剪刀石
從另一側下山走也互經過幾處大石,展望具佳!
從左線下山,路程略短些,不過也較陡
幽靜樹林,山徑清晰,可見得是相當熱門的山
很快就下到夢湖
夢湖植物、青蛙、魚類與昆蟲的生態很豐富
這才是蜻蜓,屬於鼎脈蜻蜓,除了體型大小以外,複眼是合在一起的,翅膀停下時平放於兩側、身體扁平,與豆娘差異很明顯
照慣例,運動過後在夢湖享受下午茶時光,要不是人太多倒是很寫意!
回程順往石碇路看看花況,可惜還未到森林國小機車就快沒油而打道回府

●●●●由此可以觀看此行所有照片●●●●

2 則留言:

  1. 看看別人家..龍潭 小粗坑古道 走到石門山....那兒也有桐花....而且好多花樣啊....
    http://elijah888.pixnet.net/blog/post/33941440#comment-32818332

    Emily

    回覆刪除
  2. 上回樂山水自行車活動那天,我們本來就預定要走小粗坑古道,但當日你身體不適所以後來取消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