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我也走到七星山了

七星山是台灣小百岳第二號,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裡最高的一座火山,標高1120公尺為台北市最高峰,也是台北市境內唯一有個一等三角點的山。像這樣的山對我來說應該是完全無關的,頂多就是開車會經過小油坑或是陽明山遊客中心而已,再不然就是上回「陽明山路跑」活動時,從中山樓遠望高高在上的山頭,沒想過我自己也走上去山頂看一看。在路跑之前我連哪裡是中山樓都不知道!



陽明山馬拉松這個活動不錯,我雖然不是跑馬的,不過走在那樣的山路上相當清爽!即使在炎炎的大熱天,也沒有會被太陽曬傷之慮。當天的天氣陰晴不定,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高山上雲朵飄去又來,天空景色可以說是千變萬化。那時候就開始有點心癢癢的,不過一直以來爬的都只是兩、三百公尺高的小山,上千公尺的山應該還太遙遠。

從網路上找了不少七星山的資料,加上我家娘子說從某些登山口上去其實爬的落差並不高。終於我找到有人說明從小油坑上山是路程最短、最簡易的路線,小油坑已經位居815公尺高,所以爬升落差也不過305公尺而已,忠勇山頂327公尺,我是從山腳走到山頂,經鯉魚山後才走到的,那個落差應該就不只了!忽然眼前一亮,我應該上得去吧?

八月十五日的前一天是樂山水的古道之行,回家後就跟老婆商量隔天去七星山走走,並且告訴她我想走小油坑那最輕鬆的路線。誰知老婆丟了一本年代蠻久遠的陽明山介紹書籍給我,他說只上去再下來有什麼意思?要走就從冷水坑越過去,那樣才有意義。這下換我愣住了!確實好像是有個從冷水坑走的路,趕緊上網查一下,發現那還是個熱門路線。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網頁上的警告說:心臟病、高血壓患者、膝蓋受傷者等不宜的內容,我開始有點擔心!雖然我沒有心臟病,不過其他兩項我應該都有!

娘子說我們搭乘公車到冷水坑,然後從該處上山越過山頂之後從小油坑下山,再搭乘公車返回,因為我根本對陽明山的路還未進入狀況,所以也就沒有異議。後來在當日上午由於我不想在假日也要趕來趕去,所以我們拖拖拉拉的直到太陽已經掛上天了,才在仰德大道跟菁山路口的麥當勞吃早餐!看那裏的公車似乎不好等,所以我改提議直接騎機車到冷水坑,上頂之後直接原路返回就好了。

就這樣我們騎著小黑,一路順著菁山路轉101巷直上冷水坑遊客中心。我跟娘子說,我的狀況能走到哪就算到哪裡,即使走不完也無妨,就是不想幽幽閒閒的日子裡還要趕東趕西,那樣太辛苦了。不過當我走上登山的道路上時,我發現老婆的催趕不是沒道理的!那條路幾乎都只是草,很難得才會看到一顆像樣的樹,如果時間太晚,等到日上三竿才開始爬,那就算不被曬乾也要中暑無疑了。我們開始進入登山口時已經十點左右!上午十一點左右是太陽南中時刻(太陽最高的時段),這一段時間會是一天裡受太陽影響最熱的時段,頂著大大的烈日,走上那個沒有遮蔽,又滿山都是草的階梯上,沒有多久我身體就已經感到開始發燙,這時我感到後悔沒聽老婆說的早點開始爬!

剛剛開始的沿途還有些可以休息的涼亭,每到一座涼亭我一定要進去歇會兒!否則我應該會很快地中暑倒地。終於在我快要撐不住的時候,路變得比較平緩一點,沒多久我們就看到有座兩層的大涼亭,這時的我早已經汗如雨下,慢慢開始出現中暑的徵兆!而我家娘子依然生龍活虎似的,走在階梯上如履平地。到了兩層的大涼亭裡,我開始拿出早準備好的避免中暑的東西,先補充了礦物質、電解質和水以及一些小零食,休息了三十分鐘以上才繼續上路。

從這大涼亭出發後我們有了一個小小的意見分歧,老婆一心想先直上七星東峰,在她原本的預定行程裡似乎只有東峰而已。而我的主要行程卻不是東峰,而且事前我幾乎不知道還有這個東峰!我主要想去的是七星公園以及七星主峰,七星公園主要是在網路上看大家說得很好,所以就很想走它一走;至於七星主峰才是最高峰,我則是抱著能的話就爬上去,不行的話半路下山也可以。後來因為七星公園就在附近,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公園逛逛,再返回涼亭往東峰上去。

我們繞過教育電台後沒多久就走到了七星公園,這個公園很廣大,視野也很棒,只是可惜今天雖然是大晴天,不過空氣品質似乎不是很好,遠望台北市整個都是濛濛一片。這座大公園可以遮蔽休息的地方不少,不過在這裡歇息的人更加多!幾乎所有遮陽的部份全部都被佔領了,幸好我們在大涼亭已經休了很久,所以就在這公園的廁所解決一下民生問題後繼續出發要往上爬。在這裡我因為從某位在旁休息的好心人士得知,這公園有兩條路可以上山,一個就是我們走來的那條冷水坑路線,另一個是往廁所旁邊的山路進去,兩條路線都可以登上七星山,不過冷水坑路線完全曝曬,雖然路比較平穩但一路上很少遮蔽,而且必須先登上東峰才能往主峰走。另一個路線雖然沿路都比較陡,不過大多數都是在樹蔭下攀登,而且到了鞍部還能選擇要先上主峰還是東峰。

一連幾次被太陽曬得中暑我已經怕了!雖然我本來就不喜歡熱,但是從來沒有像現在那麼怕太陽過。去年開始騎腳踏車時,雖然大多在太陽底下運動,但是只要腳有動就會有風,無形之中太陽的威力就少了很多,登山、健行靠的都是自然風,如果沒風吹在太陽之下還一直持續的運動,很容易就會倒下了。當時老婆雖然沒有說什麼,但是我知道他心裡想帶我走他所知道的東峰路段。中暑很辛苦,我實在不想再曝曬!所以我決定走有樹蔭的路,即使無法到達我也不在乎,反正有的是機會再來爬。

我們返回公廁旁的路徑走了進去,這條路果然都很清涼爽快,而且一路都是下坡?怪了咧!無論是東峰還是主峰都在上面啊,怎麼越走越往下?而且並沒出現那位好心人士所說的陡坡。難道我們被騙了?又走過了一長串的下坡階梯之後,娘子就開始抱怨了『你越走越往下去反而更遠了!』這時她心裡一定在怪我怎麼信任陌生人,而不相信她這位響導。我自己也走得很納悶,天氣悶熱火氣中燒,被老婆這麼碎碎唸了一下我不禁也略帶著火氣說『走都走了那要怎麼辦?再走回去好不好?』幸好話說完沒多久,我們的眼前出現了一座名為七星山二號涼亭的地方,這裡是個叉路,路牌顯示往右走上山約1公里可達七星主峰以及東峰!往左走下山是通往苗圃登山口。看來那位老兄並沒坑我們,確實如他所說這是一條可以選擇主、東峰的路線,不過他沒提及到此之前有一段下坡路線。

1公里說遠也不是很遠,不過對於上坡的石階路來說1公里可有得走了!我們到這裡已經十一點半,我們當然是選擇了上山的右邊走去,一開始整路都是很高階的石階梯,爬沒幾格我已經氣喘吁吁。路線幾乎都在樹蔭之下是唯一的安慰,走走停停也真虧了我家娘子陪著我慢慢的爬。終於頭上的樹蔭越來越少,眼前也出現了兩個山峰,既然差不多距離,當然是先走去主峰再說囉。終於在快要一點的時候我也爬上了這個台北市最高峰!從分叉路走到這裡一公里的路程,我走了一個半小時之久,不過畢竟我還是走到了。山上真的就跟一般大家所講的一樣,完全都沒有任何遮蔽!而且人還真不少。

在主峰拍完紀念照之後,我們找了一處椅子坐下,我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要搞定能在這裡休息久一點的辦法,這麼大的太陽我已經又開始要撐不住了,更別說要往東峰繼續走過去。我的大背包一直都插著一把雨傘,這雨傘是上回陽明山馬拉松之後我就插上去的,因為那場馬拉松我就是缺乏了一把傘,搞得當天被雨淋的很狼狽,想拍照都無法辦到,時時刻刻看見雲層飄來還要趕緊躲進擠得要命的帳棚內,經歷過一次高山上的天氣變化之後就學乖了,隨時都帶一把傘在背包上,想不到第一次使用居然不是擋雨,而是為了遮太陽。我撐著傘想了一下,決定拿登山杖接上雨傘,就在背包內搜尋一些可用的東西動手做起臨時的克難涼亭。

山頂上本應該是強風颼颼,不知當天是否天氣太好,只能感到一些些的微風。不過也幸好只是微風,否則我那臨時的涼亭很容易就會變成七星山下大家望之驚嚇的降落傘!涼亭做好後我們小倆口就都把頭放在傘蔭之下躲烈日,雲層飄來遮住太陽時,我們就到處東走西走逛逛這個山頂。一千多公尺的高山理應會溫度比山下低個幾度,不過我去看解說牌旁的溫度計時,居然接近四十度的高溫!真是恐怖的氣溫,好笑的是當雲層飄來遮住太陽,那溫度計居然會快速下滑到三十五度左右,果然山上真是變化多端。

休息了好一陣子之後,到了兩點十分左右趁著一場大雲霧出現,我們開始出發前往東峰,想不到從主峰到東峰不用二十分就走到了!在東峰時雲霧已經非常大,四周可以看到的除了霧以外還是霧,雖然有點可惜,不過還是比曬大太陽好。我們在東峰也休息了一下,我拿出咖啡粉在東峰上面搖出了冰咖啡當下午茶,當時我還戲稱可以改行到東峰上面來賣咖啡。那些冰塊也是我八寶袋中的一項秘密武器!早上出門時我將冰塊放進保溫杯,雖然一整天的暴曬,不過此時的冰塊融化還不到一成,一直回到家我的保溫杯還有兩顆冰塊最後賞給了米福神犬。

從東峰一路往冷水坑下山,整路真的幾乎全部都是在天空之下!只有中途一、兩處有些休息的地方有樹蔭,真的很慶幸上午沒走這條路線上山,否則我可能真的走不到山頂。下山時的天氣一直都是陰沉沉的,本來以為下午應會有驟雨,所以我們下山腳步快了一些,但是也很意外的當日我們完全沒遇到下雨!真是感謝老天這麼給面子。

當日七星山一遊所有的照片,裡面都有詳細細節

題外話,爬完這座山之後,我戲言下個目標希望可以走到塔曼山!其實說是戲言,但是我真的很想在今年的聖誕節之前走上那座山。理由是塔曼山到今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為止都依然是「台北縣最高峰」,但是到了12/25當天就會變成「新北市最高峰」了!從此「台北縣」這個名稱就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的直轄市「新北市」。寫這篇之前我曾問過娘子,她說她也沒去過那座山,看了網路上其他人的記述之後說,這座山我們不能自己去爬,必須最少要有大熊哥這樣對山熟悉的人帶領才可以。大熊哥啊,你到年底之前會有時間嗎?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815_七星山主峰、東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