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內湖龍船岩‧開眼山之行

昨天星期六老婆有別的行程,所以這個週末是我自己獨行的日子。從上回大熊哥告知大崙頭不是內湖最高峰之後,我一直想去走走那所謂的內湖最高峰「碧山」,所以找了資料看到五指山步道的途中就能走到,而這五指山步道也是大熊哥推薦的路線之一,所以就預定打算這回自己來闖闖這條路。不過真的是計劃比不上變化!最後我改走了另外兩個我想去的山,龍船岩以及開眼山。



週六清早跟平常差不多的時間起床,帶了米福兩隻神犬去散步後就預備出發了。但是臨出門前找不到某些東西,搞得時間越來越晚,一直快到六點之前才走出家門,雖然無法趕在日出前上碧山巖,不過能看看朝日也好,所以出發時我走得很匆忙!結果就因此忘記攜帶兩樣很重要的東西,當我機車停放在碧山商店旁後,才發現我那大大的遮陽帽還有雨傘都忘在家裡了。看看早晨的天氣似乎有點陰,加上時間已經很晚了,所以也就沒有再返家去拿,這是我今天最大的失誤!

停好機車大約六點十分左右開始走上碧山巖的階梯,雖然沒日出好看了,不過這四百多階的樓梯就當作先熱身一下。開始健行運動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左右,爬個樓梯我還是喘,沒多久身上的汗水又快速地冒了出來。不過我的腳程好像比原先快了很多,走這四百多階的路居然只走了十數分鐘左右?跟八月初和老婆走這裡時完全不一樣!這一路上碧山巖途中,被好幾位阿公阿婆嘲笑,打招呼時都會問我,你裝備那麼齊全要去爬哪座大山?我的行囊真的很誇張嗎?我沒帶攀繩、登山釜以及帳篷或是冰爪啊!背包是35公升的中等大小,其外只不過多了一隻登山杖而已,那是為了預防我的腳受傷的輔助品,即使走在小山坡那也是有必要的備品吧?難道一定要爬中級山以上才能攜帶那些東西?

我也有個約15~20公升的小背包,但是那小登山包放一瓶1.5公升的水就幾乎已經滿了!頂多再塞一些急救用品,連吃的補給都無法多帶了!今天我的預定最少要走到下午,雖然都是一些小山脈,但是這樣的行囊已經是我認為最少的了。禮貌性跟他們打個招呼,我也懶得多說浪費時間,本想再往上先到尖頂,不過這座山人太多,所以繼續我的行程往白石湖吊橋走。下達白石湖吊橋時太陽還若隱若現,正慶幸今天很適合健行時,走到了同心池後沒想到太陽越來越大!仰看天上的藍空也越來越多。

同心池周圍很多花卉,尤其池內蓮花大開,忍不住就在這裡拍拍走走,耗費了不少時間。走往石頭錯的碧山路沿途,也有很多農家種植各種不同的青菜花果,雖然已經開始頂著烈日了,但是沉醉在那些花草裡,對於炎熱我依舊渾然不覺!直到發現自己的影子明顯的出現在柏油路上時,才想起自己連帽子都沒帶,趕緊匆匆的往石頭錯方向走去,其間至少有兩個班次的小2巴士從我身旁走過,可見得我已經曬得蠻久的了!

一路欣賞著花花草草,等我走到石頭錯的時候已經七點半左右!匆匆的就往石頭錯旁邊的登山口進去,剛剛走進去時都還是在石頭錯的範圍,所以無論是周遭的植物還是步道的石階梯都很整齊,但是越往裡走路況越來越奇怪!感覺這條路好像已經好久沒人走過似的,雜草都長到步道,越來越荒涼的景象,就連指路牌也跟登山口的不一樣,那路牌和之前參加樂山水活動走的赤蘆古道時看見的那種很像。這裡的蚊子好像幾百年沒吃過飯,在我身上纏繞不休,碰巧我今天另一個疏忽就是忘記噴防蚊液,也沒帶在身上,所以很快的我的兩手臂已經有好幾個包。幸好今天我也準備有這樣的路況,所以跟前兩次不同的穿上了長褲以及登山鞋,雙腳得以幸免於難。

繼續一路邊打著太極拳和蚊子奮戰繼續前行,沒多久看見地圖上所示的盧氏墳墓,這一路走來一個人也沒看見,周遭也完全沒有人聲,七月半剛過心中難免升起一股寒意。這時候感到肚子開始感到飢餓,平常日我大多在八點或八點半左右吃早餐,因為每天有吃降血糖、血脂和血壓的藥物,如果時間快到時就會開始感到低血糖徵狀。於是打算繼續再往裡面走去,沿路看看有沒有適合可以休息的地方先吃早餐再說,誰知再走進去後的路況越來越糟糕!別說要找休息場所,看到那比我還高大的草都遮住了步道,根本連走都開始有點困難了。雖然今天破例穿著長褲,也穿了有袖的衣服,但是衣服是短袖,我可不想被蚊子吸過了血後還要傷痕累的回家!

以我現在的狀況而言,這樣的路應該能走,但是一路上完全沒人出現,實在也不敢自己孤身走這樣的路。查看地圖離目標的碧山應該走了大約三分之一左右,雖然有點不情願,結果我還是選擇了撤退。結果這條路我只走了大約二十多分鐘,回到石頭錯已是八點十幾分,太陽越來越大!在石頭錯旁的漂亮椅子上休息吃早餐,順便等等看有沒有其他人走這條路,好跟著他進去一起走。不過可惜直到我吃完早餐還跟石頭錯的狗狗玩了一會兒,始終沒看到有人從這條路進去,有很多人都走去大崙頭或是龍船岩,就是沒人走這五指山步道!

今天總不能就這麼結束,難得週休的時間就這樣回去太對不起自己!於是決定今天行程改走另外兩處很想去,但一直都還沒去過的地方「龍船岩」和「開眼山」。順著指標前進,這裡都是在碧山路上的柏油路,陽光越來越大走得難受,有點想放棄回家拿帽子再來,不過只是想想而已,深怕越晚下雨機率會越大,所以雖然悶熱還是繼續前行。不久到了一處有人在路旁休息的地方,這裡有很多民宅,路旁還有解說牌。有五、六位男男女女的老人家在路旁好像是休息,又好像在等人,其中一位老人家居然面向道路拉起拉鍊直接就尿了起來!雖然難忍尿意能夠理解,但是好歹你也到路旁隱蔽點之處,如此不雅行為與我家來福又有何差別?

順著路牌繼續前行,雖然有路但寬幅大大的縮小。沿途有些叉路,但那些路感覺都是進入他人民宅,幸好偶爾出現了路牌才得知自己沒走錯,沿著民宅旁小路終於走到了登山口。看見這登山口鬆了一口氣,因為都在林蔭之下感覺很舒服。跟以往一樣一路走走停停,拍拍花草昆蟲,不過並非整條路都是在林蔭之下,一樣頂著大太陽爬著石階梯,說陡不陡,但是走起來卻蠻累的,我想應該是拜今天的氣溫所致。沿路幾乎沒風,偶有風吹來也是一股很難受的熱風!身體開始暴汗、發燙,正感到有點難受時終於看見疑似地圖上畫的土地公,但是那土地公怎麼會被鐵欄給關了起來?走近一看才知道那不是土地公廟,鐵欄內有一個大罈子,感覺像是個墳墓?這時土地公廟旁的叉路也在眼前了,實際的土地公廟則是在這怪異小廟的上方。

土地公廟這裡是十字叉路,除了走上來的這條路以外另為三條分別是往龍船岩、開眼山以及五路財神廟。我右轉往龍船岩前進,沒多久馬上就看見那我早就想來走一次的龍船岩!好大的一個石頭擋住了路,石頭上有縫,能從那縫口處繼續前行。要再早個一個月來這裡,我想我看到巨石之後就會往回走了,還好之前在剪刀石已經見識過山上的巨岩,所以我繼續往前走了過去。第一次走過時難免還是會有點怕,所以身體斜斜靠著龍船岩走過去,手一直撐著岩石好痛而且好難走!到了龍船岩另一邊看到有刻一些看不懂的字,腳踩著那些刻痕往石頭頂上爬,上面的視野真的很讚!不過腳下的石頭好恐怖,這時腳忽然一滑,嚇得我捏了一把冷汗,也沒心情拿相機出來拍照,直接下到安全處喘息。

本想在龍船岩附近找個地方休息,這時我走來的路上有一大隊中年以上的登山隊伍走了過來!因為那石頭只能有一人通過,我就在這一端等候他們。那隊裡有好幾位阿姨,看她們對那石頭落差走得很驚險,還要邊撐著傘,於是我就在旁伸手扶了她們。大叔們完全不領情,禮貌些的會說謝謝或是沒關係的走過去,其中有位老者好像會說日文,我似乎聽到他跟我說「大丈夫」!哈哈,我忽然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受。因為他們人數蠻多的,這小小的岩石區忽然好熱鬧!於是我走回另一邊。

走回時我上半身不再靠石船了,直接順走著岩縫很快的就走到了。這裡的遮掩也不多,找不到哪裡可以歇息?我忽然想起這裡好像也有個基點!於是就上網找尋一下資料,發現原來繼續走過去才會看見基點,於是想既然來了還是去看看基石。這時那一大隊大叔阿姨們又走回來了!原來他們也是在找地方休息,他們直接就在石階路上坐下休息、吃東西,有位阿姨還拿了他切好的蘋果要給我吃!我真的很感謝,不過當時的我完全沒有食慾,所以婉拒了她的好意。我再度走到另一邊繼續前行,沿路狀況沒有步道那麼整齊,不過也很好走。

感覺上走了一小段坡度不明顯的上坡後,忽然看見一大堆登山條出現!果然在其旁邊就是一顆金屬基點,那個基點跟忠勇山上的一樣,是嵌在水泥裡的不鏽鋼金屬基點,北市452號,根據資料這裡的標高大約是302公尺,有人直接稱這裡為龍船岩山。到這裡時間大約為上午九點半,基石旁也無啥遮掩之處,不過這裡居然看到二葉松!松樹上還有不少新長的毬果。基點後方還有不太明顯的山徑,根據手上的圖那是可以通往圓覺步道的路,不過之前看過資料說沿路會有一段需要拉繩的陡下坡,以我的狀況跟經驗還不適合所以作罷沿路返回。

走回大石的途中看到另一個大石頭,其下方有個勉強可以遮陽的小石台,看看只需要小心一點這裡沒什麼危險,所以就決定在這小平台上休息,喝過飲料補充過水份之後就吃起點心,這個地方蠻隱蔽的,有人從路徑經過沒仔細看還不容易發現。靠著身後的大石塊遮陽,坐在這石台上享受小小的清風,很是舒適!俯覽山下風景,對面的忠勇山頂就在眼前,也算寫意。正當我靜靜地吃著小零食,喝著濃厚的綠茶,享受這自然所帶來的舒暢時,身後忽然傳來一聲女性的大叫!

原來有位女士發現了我而嚇了一跳,我也被她的驚呼聲給嚇到了!她的丈夫探了頭過來,我向他們笑稱在這裡野餐。大叔走了過來閒聊幾句,他說他有心臟病,走沒多久就會一直喘而且眼前發黑,所以現在很少爬山了。不過他們是從圓覺步道登爬上來,還真是讓我佩服。我也告知他們我是在減肥,最近開始健行運動後才喜歡山,所以沒事時就會到處走走,這裡也是第一次來。很有趣而且健談的兩位老人家,大叔已經七十有八,但是其心性依然讓人感到相當年輕健壯。後來我在前往開眼山時,於土地公叉路又遇到他們,他們表示已有年紀走不動了準備下山,並且還邀我跟他們結伴走走通往五路財神廟那條路。不過因為我想去開眼山走走,所以婉拒了他們的熱情。

休息一陣之後體力似乎有點回復,所以就返回分叉路往開眼山續行。剛剛開始這一段路還蠻好走的,除了讓人難受的大太陽以及吹來的都是熱風以外,路上都是蠻緩和的坡度。其實我婉拒走五路財神還有個想法,那就是從開眼山繼續走下去還能抵達更高一點的白石湖山,打算如果體力沒問題就試著去白石湖山。沿途看見一棵小樹上有個很明顯的大洞!那個洞口還很新,而且那樣的高度應該不會是有人去挖的,忽然想起那應該是啄木鳥的傑作!到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啄木鳥。可憐的小樹幹被啄了一個又深又大的洞,那樹裡有那麼多美味的小蟲嗎?

沿路忽然變得有點怪!地上的石塊擺放越來越亂,不過還算是好走,只是遮掩不多,大多數都是在太陽底下走,身體又開始要發燙了,汗水不停的猛流,怎麼擦都擦不完,所以我開始放慢了腳步,有四、五位非常健談的老婦也走了上去,他們邊走邊說話好不熱鬧,其中有兩位的聲音特別讓人感到刺耳,即使我不想聽他們在談論什麼,但那聲音也會都一直往我耳裡鑽。閒話家常在聊怎麼做菜好吃,什麼東西要怎麼吃,或是批評對方吃得不對、作法錯誤之類,在我身體這樣的狀況之下,不知道為什麼忽然讓我感到很厭煩?不過基於禮貌,我還是微笑著跟他們打聲招呼,不過我在當地樹蔭下站了十分鐘左右休息,好讓耳旁噪音可以離我遠一些。我想起老婆在身旁也會常東唸西唸,但是並不會讓我感到不快或是不適。那幾位阿姨走過時,也只有其中兩位的聲音特別刺耳,我發現或許有些人的聲音真的會讓人產生反感!

休息一下繼續前行,可是不但越來越熱,就連路好像也越來越陡!是我的錯覺嗎?這時走這裡的石階路和早晨走碧山巖的那種感覺完全不同!除了太陽與氣溫外,應該是這裡的路真的陡。續行不久之後發現一個大石的平台,應該就是地圖上顯示的景觀石。從分岔路到這裡,我居然走了將近三十分鐘!而這裡只是往開眼山路程還不到一半的途中。大石上的展望非常的好,看看風景後有點想要停止不再走下去了,不過發現前面似乎有點下坡?難道我已走到山頂了?但是找不到基點,所以繼續往前走去。

疑似中暑的徵狀開始慢慢明顯了!即使往回走也不知道有沒有足夠體力?找個有樹蔭的石階坐下休息,身上的飲料只剩下大約半瓶左右的水,用粉狀的寶礦力泡了兩百五十毫升後喝下,慢慢的才恢復了一些。有點體力後精神就來了,決定繼續上行。約在十一點半左右發現一個比較小的石頭平台,這裡的展望沒剛剛那塊大石好,不過往下俯瞰山谷也蠻嚇人的,這時有一段蠻陡的大石波,提起精神爬上那石坡後終於讓我發現了三角點基石!心想,登山者最喜悅的莫過於走到了目標地,在目的地到達時應該都會發出來自心底的笑容。開眼山,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編號119號基石,標高約402公尺。

基石的旁邊有塊大石頭,爬上那大石頭的展望應該不錯,不過我已經很疲累,只想找處可以休息的地方。到達的這個時間不但是一天中太陽最旺的時刻,同時也會是氣溫最高的時段,繼續前行繞過大石,終於發現有陰涼處勉強可供休息。卸下背包迫不及待的就是先喝口水,不過飲水已剩不多,所以不敢太大口地喝,只能小口小口潤潤嘴巴。身體真的很燙!隨身備有消毒清潔用的酒精,噴灑些在手上消消毒後,也噴些在手臂和後頸降降溫。

在開眼山上休息了大約一個鐘頭,這段時間裡除了我以外一個人都看不到!想想也對,誰會發神經跟我一樣在這麼炎熱的時段跑到山上「乘涼」?休息時我開啟手機的音樂,邊聽音樂邊享受一個人的午餐,我的午餐很簡單,一樣就是吐司麵包外加豆干跟海苔而已。其實酷熱下根本也沒那心情想要進食,不過為了保持足夠的體力,還是硬吃了兩三片土司。飲水讓我比較頭疼!我沒想到帶來的運動飲料和綠茶那麼快見底,就連1.5公升的水也所剩無幾,這時忽然想起白石湖吊橋旁那家小吃店的綠豆湯,上一回跟老婆走鯉魚、忠勇時就是在那裏解渴消暑的!他們的綠豆湯水是黑糖熬製,加上退火的綠豆和清涼的碎冰,只能以一個「讚」字來形容。

一想到綠豆湯,心裡已經很嚮往馬上就能喝到!休息了一個鐘頭,太陽始終沒有雲霧來遮住,再這麼等下去也不知何時才會飄來一朵可愛的雲?至於原先考慮如還有體力就再走去白石湖山,但是此時此刻我的心只有白石湖吊橋的綠豆湯,哪還有心情跟體力繼續走下去?而且根據資料走到那之前一樣有拉繩陡下的路段,所以最後決定不再爬,要趕著去解渴再說。收拾行裝和身旁的蜥蜴道聲掰掰後就往山下走,雖然依然頂著大太陽,不過心裡就是想著綠豆湯,靠著這綠豆湯的精神走回山下。

下山途中因為會經過黃氏古厝,所以走去他們的庭院看了一下,一個非常標準的三合院紅磚房,不過怕打擾到住家,所以我只在大門旁照張像後就離開,並沒有實際進去參觀。沿著碧山路返回石頭錯,這路程也有段距離,走著走著心裡一直抱怨自己,為什麼早上不直接騎機車來這裡就好?耍什麼帥?搞得被太陽公公欺侮滿身疲累!到了石頭錯趕緊先進去問有沒有解渴的東西?這還是我第一次走進石頭錯裡面,原來裡面布置得很有藝術氣息!如能在這裡用餐應該也是一種享受。我要了檸檬汁,看看金額居然高達一百六!不過這時渴得要命,就算是兩百六我也喝了。他們的檸檬汁應該是現榨的,而且糖份不高,還蠻大一杯的,這樣的山區有這樣的環境,一百六或許也能勉強說是值得了。

喝完檸檬汁立刻有了精神!於是繼續往綠豆湯走去。那家冰飲店就在早晨經過的古錐池和同心池旁邊,當綠豆湯送到我面前已經是下午兩點半左右,看看計步器今天走了大約10公里(回家後側GPS軌跡實際旅程約為7.5公里),還真是走蠻大的!吃飽喝足走回碧山商店騎車已是下午三點。雖然都是一些小山,不過這些對我現在來說已經很足夠了,想想自己兩個月前還沒這種體力可以爬山,現在能有這樣的成績已經是一大躍進了。內湖還有好多山沒走過,有得我在未來日子裡慢慢欣賞這附近的每一座小山峰。網路的發達,以及登山前輩們的努力,讓我在路程上減少失誤以及迷失方向的危機,當然還有大熊哥豐富經驗的提點與建議,終於讓我越來越接近山了,藉此表達由衷的感謝。

回家後看了GPS軌跡圖,和手上的地圖比對起來才發現,原來在五指山步道我已經走到白石湖叉道前了!也就是說已經離碧山剩下沒多少路程,而且在到碧山之前應該能夠看見五指山公路就在旁邊! 還有開眼山基石旁邊,在Google地圖上右側有條好明顯的白色道路直通運動場這個地方?真是奇哉怪哉!我在那山頭一個小時居然沒看見?所以實在不清楚那白色的東西是啥?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828龍船岩‧開眼山路徑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