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荷蘭古道行之野牛驚魂記

今年春節台北的氣候跟過去兩年不同,以往都是整天下雨,今年卻大多數都是晴朗的好天氣!雖然照樣寒流來襲,但只要不下雨,已經是很大的恩惠了。二月五日星期六這天,我一直在考慮想爬那些山好?內湖附近的山區也走得差不多了,最近大多都走士林、北投一帶的山區,之前走過兩次的坪頂古圳其實也還有兩、三條古道很想走,忽然靈光一閃,想起曾經拜讀過登山前輩的文章中提到的「荷蘭古道」,於是就計畫這天來親近這條傳說是荷蘭人開闢的古道(這傳說可信度不高),登上北五指山如果體力夠就再走往石梯嶺,然後順頂山步道,經頂山、瑪蕃山的這條瑪蕃山步道返回,剛好是個圈型路線。

當然每次有計畫大多數都會出現一些狀況,最後變成計畫趕不上變化。我跟娘子兩人騎機車到至善路的全成土雞城附近停放,因為那裏剛好是荷蘭古道口與瑪番山步道口的中央位置。我們步行到風行咖啡果園後正式進入荷蘭古道,一路上爬走到高頂山,這裡已經開始都是大草原了!與高頂山大致上在相同一個高處的另一邊,是地圖上標示北五指山的基點,所以這兩座山名其實算是同一個高點。值得一提的是,從高頂山開始都是大片草原地區,地上有條引導線防止迷路,但北五指山的基石是脫離這防迷線的另一方向,我們兩人順利找到北五指山基石之後,因為看導航機發現,其實頂山步道就離這裡並不遠,放眼過去都是草原,應該有辦法可以從中鑽遊過去,結果我們兩人開始在一大堆芒草中開始游泳,但是很怪異的就是怎麼都無法走到頂山步道?

只看見一頭公牛瞪著我,後來牠挺進周圍草叢全部冒出牛頭!
眼看著導航圖上的路線明明就在旁邊,但就是無法發現正常路跡!後來決定退回走正規步道,這時忽然間我身旁不到五公尺左右距離的草叢中,忽然跑出了兩頭牛!看樣子是母牛跟一頭小牛,牠們似乎是被我們驚嚇而跑到另一頭公牛旁邊。其實我也真的被這一大一小兩頭牛給嚇到了!定下心來後發現這三頭牛似乎是一家子,而且距離我們並不遠,大約只有十數公尺的距離而已,我看公牛忙著吃牠的草,難得和水牛這麼近距離,這時我還傻傻的拿著相機,想拍下這一家子牛,忽然間公牛看我拿相機對著牠,牠把頭抬了起來直盯我跟老婆,我心想不過就三頭牛,正準備要對焦先拍再說,忽然公牛開始移步往我們走過來,而旁邊的草從堆忽然鑽出一堆牛!!我根本來不及細數,一晃之間大約有十頭左右的牛隻出現,我也根本無法繼續悠閒對焦,趕緊往後退,一邊試圖揮舞登山杖一邊面相牛群快速後退走,老婆這時當然也已經往後跑,幸好這些牛群並沒有真正的衝了上來,否則隔天應該會有篇「陽明山區遭牛圍攻」的山難事件上報。

航跡顯示我們其實已距離西南峰很近了
經此一役我不但被牛嚇到了,而且本來已經破除了芒草恐懼,又開始對芒草產生新的懼怕!退回正規的頂山步道後我們找不到往杏林山的路徑,加上時間消磨太多,所以後來放棄繼續往石梯嶺挺進,順頂山步道折返走到頂山,休息一陣之後繼續找尋頂山南峰的路徑,又開始離開正規步道亂闖,終於在發現幾個殘破的登山條之後,發現了頂山南峰的路徑。但這時我呆住了!因為頂山南峰需要踩著凹凸不平的牛路繼續鑽進更加深密的芒草堆裡游泳。都走到這裡實在很不想放棄,我已經將我那把黑色的屠草寶刀放在腰間,一路砍除刺人的刺棘藤蔓,和娘子兩人硬闖那芒草海裡,但是越走我就越想起剛剛那些牛群,如果登山杖往前刺到牛的屁股怎麼辦?這裡的路徑開始變得泥濘難行,要真再遇到牛根本也無法撤退!難道我那屠草寶刀要變成屠牛寶刀?跟老婆兩人就地吃起野牛大餐嗎?越想越是擔心,最後我居然在距離基點不到三十公尺的地方決定撤退,雖然很想上去摸摸基石,不過始終無法克服心理的恐懼感!

最後我們是順走頂山步道往風櫃嘴方向,快到風櫃嘴前順登香對山,從風櫃嘴休息亭旁的內雙溪步道下山,導航機上寫這是內雙溪步道,不過就是一條中切萬溪產業道路的小步道,最後在日落黃昏相伴之下,我們走一段萬溪產業道路支線,順利走回機車停放處,途中經過瑪蕃山登山口的土地公廟時,天色已經變黑!很可惜並沒有順利走走瑪蕃山步道,下次有機會再來會一會這條古道。

高頂山,海拔大約787公尺,北市四等三角點編號140基石。山頂四週都是草原,展望不錯!缺點就是無遮無掩,如果大熱天頂著大太陽在這裡應該會很吃力。

北五指山,海拔大約790公尺,北市地測經幹點編號186基石。距離高頂山大約三百公尺,基石位置需脫離地上防迷線往左側較高的草坪去尋找,有幾堀水池,附近水牛多須注意。

頂山,海拔大約768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1033基石,以及瑪鋉溪水源保護區界石一顆。頂山基石位於頂山步道旁,有幾張椅子供休息之用。四周寬寬平平,展望普通。

香對山,海拔大約627公尺,礦物課基石第38號,其實就位於風櫃嘴休息亭上方的樹林,樹林茂密無展望。
荷蘭古道真是條不錯的路線
走在森林中的感覺很棒
溪邊蔓藤,老婆說她是女泰山!

部份地段也是有陡上
走出樹林看見草原,地上出現黃色的引導線
高頂山基石前合影搞怪
北五指山基石,展望很不錯!
鑽草叢找步道,但找不著後還被牛群嚇到
頂山步道旁一處感覺很優的杉木林
頂山三等三角點#1033
頂山南峰前須要鑽入密集的芒草區
下風櫃嘴前順登香對山,礦物課基石
風櫃嘴欣賞落日
步道下切到萬溪產業道路支線
途中看到清澈冰涼溪水,好舒服!
這裡就是瑪蕃山步道口,原本預定從這裡下山的~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