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南港山‧天上山‧二格山

這個星期因為颱風的影響,全台灣各地的天候都不穩定,所以本來應該持續新竹苗栗的小百岳,改為台北近郊的小百岳行程。歐都納認證我特別保留了南港山還沒走,最主要就是想可以在這天氣不穩定又想爬山時去,所以此行主要目的就再次走上南港山。老婆在北北基方面除了南港山以外,天上山和二格山也都還沒完成,反正今天時間多,那兩座山的單攻又相當容易,所以也順便在27日星期六下午都去了一趟。


南港山最短的路徑是由虎山自然步道的復興園進入,一路往上坡階梯走,路程越走越原始,之後出現拉繩,這時就已經走達南港山最驚險刺激的崖壁腰繞小徑,這條小徑相當平緩陰涼,全程都與山稜線平行,原始潮濕但走起來非常舒服。這條小山徑沿途一共有四、五條攀岩路線與山稜步道相通,其中第二和第三條攀岩上去是最接近九五峰以及南港山三角點的路線。去年十月獨自首登南港山時走錯路誤闖了這條路線,也誤闖了那第一條攀岩,由於經驗不足兩手抓兩繩上攀搞得手腳發軟而放棄,最後繞走了一趟這條腰繞路徑,一直走至最後攀岩鐵梯上爬南峰後再走向南港山與九五峰。

原本一直對那次的首次攀岩未成功耿耿於懷,爬山次數多了之後,很想找個時間再次去挑戰,不過這次從一大早開始雨都沒停,原本就潮濕的路段加上下雨還要攀岩,那決不會是最佳選擇,所以我們這次車停真光禪寺,繞走虎山自然步道中途,轉上石階陡坡經過黃蟬園走上稜線步道,經九五峰、南港山一直走到南港山南峰後,由第四崖壁鐵梯往下走,一直到銜接柏油馬路折返真光禪寺方向,途中經過虎山峰順登,也算是一個簡單的環形路線。至於天上山與二格山的路線則與我上回單攻時路線差不多,不同的是二格山這次我們直接由昔日的綠豆湯鞍部走起,想不到這條路居然也只是接到登山口上來那條陡上石階!

復興園的展望不錯,以前我還誤以為這裡就是虎山,這次不往上走,選擇直行

順虎山溪自然步道繼續走進去

台北101與站前新光大樓清晰可見,這樣的天氣視野很好

拾級陡坡上抵黃蟬園,帶老婆進去參觀參觀

七雄擁后,老婆的喵也湊熱鬧

台北城市相當清晰,近處的高樓大廈看似就像模型

上稜往九五峰方向走沒多遠後有條叉路可以走到這個高級廁所
終於抵達九五峰,此時雨勢也開始歇了下來!展望真棒

最喜歡這種大雨過後的絕妙視野

過九五峰後續行,很快到達南港山這個山頭

再繼續沿著稜線步道走,南港山南峰也不遠

返回登南峰前的叉路下山,這裡也是岩壁之一

據說這個岩壁是南港山最輕易簡單的一小段

下山途中有處開了很多這種水鴨腳海棠

繼續下行走柏油路,沿途都是各種寺廟,瑤池宮旁發現一個小水池蓮花大開

這裡有親山步道口的標示,但明明就是爬向南港山,卻是虎山親山步道!

這條步道望進去是筆直的石階梯路!

我們繼續走柏油路,很快就發現虎山峰入口,因為很近,所以也順道一登

虎山峰上無基點,有一座日晷儀(晷音同軌)

這一天的清晰度,就連剪刀石山的岩壁與岩稜都看得到!

走完南港山後我們驅車來到天上山,因為有點累,所以這次我在登山口休息,老婆一人爬上去拍認證照

其實這平台要自拍也很容易,不過老婆還是找到山友協助拍攝

單攻天上山的路程來回四十分鐘迎刃有餘,我們再驅車來到石碇的二格山登山口

筆架連峰的叉路,也是昔日的綠豆湯鞍部,這次我陪同由這裡起登

路徑原始,但清晰好走

不但雨早停了,陽光斜照讓這身穿綠色大衣的樹幹變得很美

以為可以一路直上山頂,誰知還是銜接到這高陡的石階梯

上稜後右轉最後攻頂陡坡,很快就能看見圍牆上有三角點標記

這裡自拍困難,所以我陪同上來拍照

我自己也重新拍一張,不知道哪個傢伙在三角點旁上大號,還有衛生紙也沒掩埋,臭氣沖天大煞風景,有點公德心會這麼困難嗎?

拍完認證到一旁的景觀台上觀看千變萬化的雲層

還能見到翡翠水庫的一小角

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這種天候

接近黃昏,斜陽照射筆架連峰層次分明

下山我們就直接走這不好走的石階梯步道了

很快就返回登山口處,這裡離綠豆湯鞍部只有幾百公尺緩坡路


回家整理才發現,原來我們也經過了豹山旁卻沒走進去!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