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小百岳基隆山

去年11月13日原想到侯硐走走金字碑古道,但可惜當日到達侯硐時下起大雨,結果那一天變成在侯硐和貓玩玩,然後再搭車去九份吃吃喝喝順登基隆山。週日因為小百岳活動再次來到九份,不過與上回不一樣這次是專程來爬基隆山。這座小百岳路程很單純,就是一路的石階梯往上爬,雖然很容易但主步道除了三座涼亭外,也是一條全無遮蔭的步道。立秋已過的台灣氣溫依然沒降,星期日當天又是個大晴天,所以我們趁早氣溫還沒達頂峰之前就衝到九份。

雖然起得早,不過家事忙完再駕車往北海走,到達九份時也已經八點多,當時日頭已高高掛在天上。幸而氣溫還不算高,我們按照預定行程從登山口順主線步道直直往上爬,抵達第一座休息涼亭時已是滿身大汗!主線步道到山頂大約是八百多公尺的距離,這第一座涼亭就已經走了超過一半的路程了。這步道包含山頂一共有三座涼亭,第一座涼亭走得最遠,第二座涼亭距離第一座涼亭非常近,不過這一段路似乎也是最陡,最後一座涼亭則位於山頂了。天氣越接近中午越熱,我們休息拍完照之後就趕著下山,途中經過第二座涼亭時有叉路,顯示到達登山口約有1.4公里路程,可想而知這是屬於比較緩坡的步道,導航顯示這一段路為「反射板步道」,於是我們就走走這條繞遠的路下山。

反射板步道一開始路的兩旁雜草已幾乎遮掩步道,感覺比主步道還要荒涼一些,不過路況不錯及路跡也都還明顯。果然這條步道好走得多,多數都是緩坡腰繞路徑,偶有些陡坡部份都設有石階梯,也有之字爬繞路段,所以整路都沒拉繩路段。走沒多久即可看見遠方有個四方型的物體,那應該就是所謂的微波反射板吧?反射板旁有設個景觀平台,在反射板處回頭往山頂方向看,原來上方也還有一塊一樣的板子。這路段雖然一樣會曝曬陽光,不過因為走的方位是靠海方向,由海吹上來的風相當舒適,而且並非整段路都裸露在陽光下,腰繞時有些路段都有蔭涼之處,我認為這應該是登基隆山最舒適的步道吧!雖然路程比起主步道長很多,但是至少走起來格外輕鬆。

基隆山,海拔587公尺,又名雞籠山或是大肚美人山三等三角點1109號台灣小百岳第6號。主登山口位於九份山尖路與金光路旁(瑞金公路),標示明確清楚,山頂腹地寬廣,有一座許多天線的建築物,三角點就在其建築物牆角邊,另外還有一個景觀平台與涼亭,展望非常好,九份、金瓜石,鼻頭角、基隆以及北海一帶皆能看見,山區可以看見很明顯的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一帶,甚至遠望五分山頂的氣象雷達站也很清晰!
這三角椎體寫著登山口,實際上這是停車場與主步道的叉路

左側叉路就是反射板步道,下山時我們就是由這走回主步道

九份山寨盡入眼簾,有一半是先靈的居所,另一半是居民的住家

一路就只是石階梯陡上和草坡

抵達第一座涼亭,被曬得很熱走得很喘,開啟一早準備好的結冰水消暑解渴

小蜜蜂在咸豐草花間辛苦採蜜

擦過的汗還是一直冒了出來!鬢角短髮又白了些許

繼續朝山頂挺進,還是石階梯與草坡,兩旁芒草都高過人


鼻頭角出現
山頂到達,建築物牆邊有三等三角點

這是第三座,也是山頂上的涼亭

五分山方向有厚雲層,不過還是能見到山頂氣象雷達站

山頂的展望台可看山、看海以及基隆附近小鎮

北海景色與基隆嶼像隻鯨魚在一旁

反射板步道的景色部也相當好,尤其是海岸線景觀

反射板步道也有兩個景觀平台,望向基隆方向與海邊

一路多數平穩路段,右側已經可以看見九份了

來到九份當然少不了芋圓!運動後來碗芋圓冰很清爽~

老街商店是九份的特色

紅槽肉圓,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新竹肉圓!

花生餅皮包冰淇淋,我一直吃個沒完

炸蝦球!今天上午爬山運動所消耗的能量都完全補了回來,沒事不要再來爬基隆山了。

上山走主步道,下山繞走反射板步道是很不錯的健行O形路線

這坡度圖很明顯了,這樣走比較不會磨耗膝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