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新竹五峰鄉小百岳

新竹五峰鄉的名稱由來是因為有座五個連峰的山而來,那五個連峰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五指山,名為五指的山並不少,像是台北近郊五指山也相當有名。新竹這座五指山自古就相當有名氣,無論清朝或是日治時期,新竹五指山都有其紀錄可循。五峰以拇指峰海拔最低,高度約為980公尺左右,其他四峰全超過千公尺高,中指峰為五指山之主峰,也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標。其實爬五指山最好的就是五峰連走,才能感受到這五座聳立的山峰陡峭,不過我們為了節省體力,所以這回只選擇了最簡易的路徑來走,有機會一定要重新再來體會五峰之奇。

無意中在地圖上發現,中指峰南向其實有條產業道路直通,在查詢過其他人的紀錄後得知,中指峰頂確實有車道,不過該處的車道是屬於土石道路,一般的車是無法直開上頂。土石路徑於該小產業道路往下之字形兩個彎左右為止,其後就是水泥產道,小車勉強可以開到該處,步行大約五百公尺即可登頂,附近還有個名為「山居歲月」的民宿。一般這種路徑可以想像得到車子一定不好走,果然水泥路寬幅狹小,沿途有好幾處陡上,驅車其中心裡只求千萬別有會車狀況出現!週六我們特別起了一大早,很幸運的成功開抵水泥道路底,由該處走上五指山的主峰中指峰,完成了這座簡易小百岳的認證。

五峰地區裡除了五指山以外,鵝公髻山也是很有名的一座小百岳,無論其高度或是路徑,其實是很標準的中級山狀況。查聞要攀登此山最簡易的路線是由其東南方向的「山上人家」民宿啟登,一般大家會說山上人家海拔已經大約1200公尺,鵝公髻山則約1579公尺,所以爬升的高度落差不過三百多公尺。爬升落差如果真只有三百公尺那應該不難,不過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算的!我們車停山上人家第二停車場,氣壓是高度計顯示高度約1140公尺,光是從這到山頂落差就超過400公尺了,還沒計算山路上下起伏的加總,以我的狀況雖然一整天也曾走上千公尺的爬升,不過一般五百公尺左右就會讓我累昏了!

登山前我做功課的方式是先查詢網路上大家的紀錄,多數都指出這條路段輕鬆好行,計算地圖上的路徑距離單程大約四公里。以這樣的狀況我本以為這鵝公髻山應該中午前後就能走完,所以原本還預定就近開始去接觸苗栗簡單的小百岳。不過結果卻不是如此,我們的步伐相當緩慢,最大的原因是路徑太過濕滑,居然單程有將近兩公里的路程都是在泥濘的土石路徑上行走!唯一可以值得慶幸的是這一天只在下山途中淋到幾滴雨水,雖然雷聲連連,並無傾盆大雨出現。


五指山,主峰(中指峰海拔1061公尺二等三角點1116號台灣小百岳第30號,展望佳。拇指峰海拔約980公尺,食指峰海拔約1040公尺,無名指峰海拔約1045公尺,小指峰海拔約1021公尺;除了中指峰以外,其他四指無基石。登山口眾多,主要以其山腰的竹林禪苑或灶君堂進入。中指峰南向「山居歲月」民宿位置已相當接近山頂,小產業道路直通山頂鐵塔處,不過道路狹小路況差不好行駛,一般底盤轎車無法駛入。

鵝公髻山海拔1579公尺三等三角點6239號,又名堆穀山台灣小百岳第31號,也是新竹縣與苗栗縣界山之一。台灣原住民賽夏族的聖山,稱之為「那義哮」,北面靠近新竹為北賽夏族,南面靠近苗栗則為南賽夏族。主要登山口以新竹五峰鄉落差較小,苗栗南庄也有登山口,落差較大。五峰鄉有三個主要登山口,第一以及第二登山口位於大隘社(隘,音同「愛」)主要道路上,這兩個登山口路徑差不多,且距離較近一些,上爬至杉木林後會合。另一個主要登山口位於東南側山腰的「山上人家」,屬於私人休閒農場兼民宿,入園費每人需100元可抵消費。由山上人家登鵝公髻山落差較小,但距離略遠些。

過山居歲月之後約再開三分鐘之後路面變成土石路徑,一般轎車無法通行

這條道路兩旁的杉木林很茂密,林間黑漆漆猶如黑夜

轉兩個彎很快就看見五指山中指峰山頂旁的鐵塔

這中指峰純粹只是上來拍拍照,看看風景而已

今天主要目的其實是遠方那座被雲層蓋頂的鵝公髻山

從山上人家進入後停好車須先走一段這種水泥路段

沿路緩上,一旁種了一排桂花,正逢大開充滿桂花香氣

過山上人家的森林咖啡屋後有一家不同老闆的茶室茶園

很快就進入了登山口,體力差的我走到這其實已經有點喘了

進入林道看見柳杉林筆直衝高的林相真爽快

一開始的路徑平緩好走,又有杉木陪伴相當舒適

好路只限前一小段,路一轉變成土石小徑

山徑又濕又滑行走困難,一直到上稜為止都是如此

千公尺以上很容易就有雲霧出現

走這樣的路徑讓我想起去年塔曼山之旅

鑽樹很累,還是跨坐舒服一些

終於走到這條路段唯一拉繩的地方,陡上之後很快就到達山頂

這一帶真的相當潮溼

千辛萬苦只為了認證

下山還是先換上衣服,否則這一路潮濕走起來實在太困難

下山時忽然發現這個傳說中的倒Y叉路,我們來時是由左側這走進並沒發現有叉路,回程居然出現叉路,而且右方還有登山條!如果沒注意就會往右走過去,兩條路如是完全不同方向,通常在山裡迷路就會這樣發生了。這次幸好老婆記憶好,加上又有GPS航跡紀錄才沒走錯,推估這右線應該是走往苗栗南庄方向

下山時霧更大更濃了,而且還開始打起雷來了

走了許久,終於回到山上人家,雖然入園費可抵消費,不過這裡的消費還真是不便宜

下山換過衣服之後清爽多了,有機會到山上人家來住住還真不錯

來回路程有8.5K,爬升坡度有560公尺,山上人家的路徑其實也不是真的很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