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大溪金面山


我們家附近有座金面山,不過這次我們則是去位於桃園大溪的金面山。家裡附近的金面山算是我剛開始登山時常走的一座山,那時最主要的目的是剪刀石,在網路上找關鍵字資料時,常常都會發現到大溪金面山的內容。大溪這座屬於台灣小百岳,附近山區的連走路線很多,例如去年十月我們去打鐵寮古道時,就遇到有人要從草嶺山往白石山、十三分山以及金面山!真是走很大。我們當然沒那麼大志氣,超級肉腳的我只想走走金面山就好,一方面也為了小百岳認證囉,這一座小百岳認證完,桃園縣就只剩國家級步道的東眼山了。

阮家土雞城是大溪金面山的主要登山口,我們由北二高的大溪下交流道,穿過大溪市街直往山區開入,到阮家土雞城這段路徑連導航的地圖上都沒出現,是一條狹窄的小產業道路,不過一直到土雞城都有鋪設柏油,只要不會車倒是不難開,土雞城附近有空曠地可供停車,一旁還有個廁所可以使用。事先查詢知道這登山步道算是古道路徑,又要攀岩又要爬壁,所以我們都換上雨鞋走了進去。由第三登山口走進去後,穿越一片竹林上爬土坡很快就能走上稜線,稜線步道左側約80公尺就是金山面山,步行約只需兩分鐘,只是這一小段路雜草濃密路況較差一些,但還算平緩好行。

在金山面山拍拍照後我們就原路退回到叉路口,繼續朝稜線往金面山方向走。從稜線叉路到金面山頂的路程大約1.8公里,體力好的人大約一個鐘頭應該就能走達,不過我不是屬於體力好的人,這路程陡坡不斷,走走喘喘休息時間也長,加上休息我們走了大約四個小時才登頂。金面山比較有趣的是那些老樹盤根的大石塊,尤其是高約十公尺的石壁幾乎是垂直的攀爬,幸好除了有拉繩還有很多樹根可供踩踏,算是蠻簡單有趣的石壁。步道全在清涼的樹蔭之下行走,稜線上時時又有清涼的風,走起來真的很舒適。除了陡坡多以外,大蚊子如影隨形揮之不去讓人最感到厭惡!即使我們早已事先都做了防蚊措施,但還是一直被叮,只有這點算是美中不足。

金山面山,或稱金面山西北峰,海拔385公尺,三等三角點一一二二號,另有日本時代專賣局樟林地第八號基石。位於大溪高爾夫球場以南,金面山西北稜線上的小山頭。山頂標示多寫為363公尺,其實那是指此地以北另一個小山頭,根據蕭郎的網頁上紀錄,民國七十七年疑似找不到這顆基石,所以聯勤測量隊在其北邊362峰上另立了一個三等三角埔點77641號,目前該處稱為金山面山北峰。

大溪金面山,又名鳥嘴尖山,海拔667公尺,大溪最高峰二等三角點編號1056號,位於大溪高爾夫球場東南方向。據說晴雨之交時雲霧繚繞,是自古以來的大溪八景之一(注釋),稱為「鳥嘴含煙。登山口為阮家土雞城,附近有三處主要入口,第一登山口可連走白石山或中途轉第二登山口的路徑沿草嶺溪上爬;第二登山口延溪上爬,據說較平緩易行;第三登山口的路徑則是可順登金山面山,延其山稜線路徑,陡坡岩壁多較富挑戰性,三條登山口皆在金面山攻頂陡坡前有交叉,全可以走O行路線。二等三角點立於山頂土坡,四周樹木環繞腹地不大,毫無展望。不過基點以西大約四十公尺左右差不多高度的步道上視野寬闊,約180度以上的展望非常好,西北向山麓的大溪高爾夫球場和鴻禧山莊清晰可見,北面則可隱約遠望到八里觀音山,西南向則為慈湖一帶山區的景觀。

大溪八景:溪園聽濤、飛橋卧波、靈塔斜陽、崁津歸帆、蓮寺曉鐘、石門織雨、鳥嘴含煙、角板嵐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