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碧山、梅花山

本來1月8日這個週末想到中和的洪爐地去再攻下一座小百岳,但是一大早醒來感覺寒冷難耐,而且內湖也一直都下著雨不停,所以我躲回棉被裡繼續賴床,這一賴再醒來居然已經是九點多了,雨勢稍緩但卻也還沒停,這個星期因為寒流都窩在家沒爬山,如果週末再不出去走走,我的肚子很快地就要恢復原狀了!考慮再三後還是開始準備了傢伙準備出門。除了想走走以外,還因為了今年買了一些新玩具,想試試看揹著這些新玩具我能走多遠?於是我準備了所有東西花了不少時間,等我要出門時已經接近中午,出發前告訴老婆我改變主意只想爬爬附近的山,結果他看我一身重裝備哈哈大笑,想必是笑我不過是到自家附近的山區,搞得像是要去爬百岳一樣。

自家附近還有幾座山還沒走過,最想爬爬的就是實質上的內湖最高峰「碧山」,內湖區公所的資料顯示大崙頭山的476公尺為內湖最高峰,不過在登山前輩那裏得知原來碧山的517公尺才是最高峰。碧山所在之處是士林、內湖與汐止的交界,可以直接開車走五指山公路到最近的地點登山,不過那樣沒意思,我直接騎車到石頭錯餐廳,從其旁邊的五指山步道一路往五指山方向前進,中途就有可以登上碧山的登山口。其實在8月21日我就曾經要走這個步道,不過當時經驗與裝備都不足,自己一個人走到出現小叢芒草擋路就打退堂鼓,改去了一趟龍船岩和開眼山。這次還打算如果腳程夠快,還能多走到五指山,或是回程走往白石湖山與開眼山的叉路,不過當我開始走入山區已經過了中午,心想能走到碧山就不錯了!

五指山步道一開始全都是高級石階步道,一路上爬的坡度也都還算好,以登山來說這條路真是個好走的路,不過當我走至石階轉為土路之後情況就變了!雖然確實還算是很好的路線,不過這兩天下雨,這鬆泥土路徑就一整個變成爛泥道路,比較紮實的土徑變成比溜滑梯還要滑的難走路徑!這裡的土徑還是越野自行車的路線,那些本就滑溜難走的路,加上被胎痕給壓過後更加難走,幾乎是走兩步退一步,好不容易走到有顆石頭刻著「界止」的地方已經是全身爆汗,氣溫低全身汗最難受,休息也不是,不休息又擔心腳會受不了。在界止石上還是休息了一下,放著音樂拍拍照後,前方居然走來一位跟我一樣獨行的山友!想不到在這樣的天候還是有人跟我一樣在山區裡趴趴走。

和山友擦肩而過時互打聲招呼,原來他是從五指山走過來,而我卻是跟他相反往五指山方向走。繼續順著五指山步道走,這時旁邊已經可以聽見引擎聲,也就是說我已經走到五指山公路與步道平行的地方,這裡附近應該距離碧山的攻頂山口不遠,邊走就開始邊注意導航與登山條,果然在橫過水泥路沒多久之後發現了很多登山條的地方。步道會切過水泥路,稍微向右錯開一些可以左上續行步道,而水泥路左轉則是似乎走到盡頭,不過感覺像是廢棄產業道路?而且其盡頭左右皆有路徑,看樣子似乎好像都是可以通往萬溪產業道路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水泥路盡頭居然有兩尊神像,我認得一尊是福德正神也就是所謂的土地公,另一尊女神像不知道是否是九天玄女?

從碧山的攻頂口往左轉進去後往左後迂迴陡上,應該走不到百公尺就在眼前出現了三角點!本以為還要走一段路,想不到這麼容易。碧山標高大約517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編號123,根據這三角點所在位置來說,照理應該確實是屬於內湖區,不過區界都以分水嶺為界,所以可能公所的人也無法確定這裡是屬於內湖區,所以才會說大崙頭山是內湖最高,也可能就如登山前輩所說,大崙頭比較有名所以才會指定那裏吧。碧山頂上四周都是森林並無任何展望,頂上還有其他路徑,看樣子應該就是可以通往大崙頭山的古道。我在基石旁拍拍照後居然有一群人走了上來!前後應該大約有十多個人,看樣子似乎是某登山隊,這樣的天候還真是佩服他們,山頂腹地不夠大,我趕緊照原路退回五指山步道續行。

順行步道不久左側又出現叉路,而導航機上顯示那裏才是碧山步道,看來那應該也是可以通向碧山頂的步道。再續行步道大約一公里出現車道,拿起導航機看了一下發現我居然錯過一個叉路,看來我應該是被這裡的野狗給吸引過來的。我走的路銜接五指山公路,這個路段出現成群的野狗!以前騎車經過時就發現這裡附近的野狗應該超過百隻,這次走路一看才知道,原來這裡的野狗都有「家」,旁邊的山坡上有很多可以遮風擋雨的小棚子,有些棚子裡還有大量的狗食。愛狗真的很好,但是我卻很反對這樣餵養野狗的行為!那些狗的種類很多,可以看得出應該都是被棄養的犬隻,沒有逕行結紮就直接餵養牠們,導致越生越多,不只環境汙染也更危害過路的人,不太懂政府為何都沒人處理?

走到這裡太陽早已消失,山上的霧氣、水氣飄來格外感到寒冷!又冷又餓我趕緊在公路附近找地方歇息,只是我順路走了一段都沒發現可以休息的地方,只好在某處有桌椅的地方坐下休息,拿出我的新玩具來煮起泡麵。寒冷霧氣的情景中煮著熱呼呼的麵感覺好像很淒涼?不過那小爐子還真帶給我很多溫暖!一旁也有不少野狗正吃著那些所謂的好心人帶來的骨頭,我仔細注意那些野狗,不少隻是斷腳瘸腿的,可見得都是因為牠們在公路上跑來跑去被撞傷,看看這些可憐的小傢伙心裡還真是難過,想想我家的米福神犬你們實在是太幸福了啦!吃飽之後泡壺茶休息一下,研究一下導航機發現我所在之處居然就位於梅花山下,於是就打算走往梅花山後折返。

順著公路旁仔細看著一旁山坡是否有入口?一直走至公路的轉彎處,附近有根「崁腳幹線311」電線杆旁有入口,往前順看過去發現有指標,走這五指山步道我想最差的就是路標,不但公設的路標殘舊或是沒有,就連某些登山社在樹幹上做的路標也很少,而步道卻又算是錯綜複雜,都不知道那些路是通向哪方?只能靠著導航機來看方向,所以這裡會出現公設的路標還真是稀奇。我順路走入雜草土徑,一路陡上坡度還不小,沿路居然前方又出現山友,仔細一看居然就是我在「界止」那休息時所遇到的那位!他的腳程真快居然已經走了回來。和他打聲招呼之後得知他找不到梅花山的基石?於是我看了導航機說應該有基石,而且就在前方不遠,於是他又跟了我往上爬,沒多久出現山頂腹地,有一堆登山條但是卻沒見到山頂標示?我們倆在附近草推走了一圈,還真沒發現基石!後來我看了導航機發現所標示的山頂要往另一側芒草路徑內繼續走,但哪裡已是下坡,那位山友也說走過那裏沒發現,但是我不信邪也鑽進去找找,那是通往雙溪溝古道的路徑,一進去後左側草堆裡就被我發現了基石。

一般基石是在山頂上,不過常有些基石並不會出現在最高處!這梅花山基石在靠近往雙溪溝古道的邊坡旁,其實距離山頂腹地不到十公尺距離,四周圍大多是芒草,也難怪不會有人在那裡綁山條了。梅花山又名插花山標高大約640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編號134號基石,頂上也是樹林並無展望,基石附近還有一根國家公園的水泥界樁,想必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區界,這裡也是屬於士林與汐止的交界,基石是靠近士林區方向。時間已經不晚,天色慢慢變黑了,跟那位山友互相道別後我續行稜線往五指山步道方向走回。

當我走到曾經走過的交錯點時才發現,原來這裡的步道在這交錯點位置並不明顯!難怪我剛剛走過時會錯過這個叉路。叉路口沒有指標也沒有登山條,出口處也有雜草所以很容易就會錯過。順路繼續走回,剛剛來時是上山,路滑還能慢慢走,但這下山遇到那些被越野車輾過的陡下土坡時,即使我穿著雨鞋也根本無法防滑!這雨鞋有個好處,一般登山的步道還真的防滑程度很佳,但壞處是下山時因為前頭比較寬大質地又軟,所以腳趾頭很容易就會頂到鞋尖,走著走著腳就會開始痛!當我走回到石階步道時,右腳趾已經痛得幾乎無法走路,只好倒退著走。好不容易順路走回石頭錯的登山口,真是慶幸天色還沒有全黑,本來還想去採個草莓回家吃,不過忽然想起身邊有不少親友都在兔年犯太歲,於是就順路去了一趟碧山巖幫他們安了太歲,順便在碧山巖上拍了些夜景照片。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6 則留言:

  1. 你可慮去買鞋墊放在雨鞋中,另外,襪子也要買登山襪,可以減少腳趾頭疼痛~
    我買的鞋墊是這一款,穿起來很舒服~
    http://100mountain.com/shop/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986
    另一款才是登山鞋用的,但是我覺得比較硬就沒有買,我打算等現在用的鞋墊壞掉以後,再來買這款,裝在登山鞋內~
    http://100mountain.com/shop/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985
    我不是在網路上買的,是在台北車站某大用品社買的~供您參考!!
    法蘭克~

    回覆刪除
  2. 感謝法蘭克兄提供的資訊,
    其實我的雨鞋早已做過手腳,
    雨鞋有買較大的尺寸,
    裡面放了兩片很舒服的鞋墊,也是屬於運動級的,
    而且也穿了厚襪,所以在那些石頭路走上坡來說都沒問題。
    我最大問題在於腳寬度無法適應雨鞋前端的寬度,
    走上坡路摩擦點跟重心都在腳跟,沒有問題,
    但是下坡就會相反,
    即使鞋墊再如何防滑,也勢必腳趾會去頂到前端!
    一般的鞋子阻擋的部份會在腳掌小指與拇指旁比較寬的部份,
    但是雨鞋一體成形前端寬大,橡膠又軟,
    沒辦法阻擋整個掌緣往前滑。
    下次我只好試試在雨鞋外側的前端綁一條魔術沾,
    如果不行就要想辦法自己改造雨鞋內端的寬度了!
    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放棄鞋墊,
    直接在雨鞋裡面放一雙簡易拖鞋,
    但是我的腳大,多數的簡易拖鞋都太小,
    穿厚襪會有問題。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呀,那麼說來,腳大要找到合適的鞋子,可就真的很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對啊!不過其實是台灣的雨鞋形狀太怪了,
    最大號只到12號,到11號為止前端的形狀都還算正常,
    12號的雨鞋整個忽然變寬…
    只有最古老那款黃色雨鞋不會,但是卻太窄無法多放鞋墊!

    回覆刪除
  5. 你對內湖很熟喔
    內湖的山都被你爬完了
    我也常去內湖爬山

    回覆刪除
  6. 驚訝!想不到東山人前輩來訪,有失遠迎還請見諒。
    我常在內湖山區裡看到您的登山條,
    很多少人走的舊徑都是拜您的登山條所賜才不至於迷失。
    我就住在內湖,所以如果懶得出遠門都在內湖趴趴走!
    很多山都是一走再走不會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