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火炎山

開車走中山高速公路時如果北上,會在三義前看見一座巨大的裸露土石山,那就是位於三義和苑裡的火炎山。這座山在當我還沒開始爬山之前就已久仰大名,龐大的裸露土堆有許多形狀尖銳的土石山峰,遠望就好似火焰一般相當奇特,所以在小百岳之中將之列為「一奇」。這座火炎山也並非整座都是土礫的惡地形,山的東北面廣大且平緩,而且林相茂密,與西南面土礫斷崖形成很大的對比!所以一般我們走中山高速公路南下路段很難發現這座奇特的山,但如北上時那些紅土與礫石的尖銳山峰就相當明顯好認。


爬這座山之前我早已知道簡單的路線可以登頂,不過這次我們很難得的並不想走那簡單的路線,目的就是為了好好欣賞這奇特地形,所以我們選擇了中等的路線,由台13線約55公里的橋下開始啟登。我們將車停放於登山口一家名叫「正松泉」的停車場後,由「三義火炎山自然保護區」的伯公坑登山口走入。這條步道是一般登火炎山的標準路線,到山頂單程約3公里,屬於火炎山南端登山步道。雖然不是最難的路線,但是沿途需爬上爬下十四、五座小山頭才能登頂,走起來還真需要有體力才行。沿途可以就近欣賞火炎山土礫峽谷奇景,是這條路線最吸引我走一趟的原因。

從登山口走進去後沒多久往右小繞就是南火炎山的基點,不過我們一開始走得太快,居然沒發現叉路,一直走到第一個稜線小山頭才知道已經過頭了!南端稜線很多小山頭都可以直接站在危稜邊緣,觀賞那大自然造成的土石崩落,我的體力差腳程慢,行約五十分鐘左右,大概五百公尺的一個山頭時就開始不得不卸下裝備休息,這時才發現我遺忘了東西在車上沒拿,辛苦的老婆以她那馬拉松的腳程,鐵人三項的體力與攀登百岳的精神跑下山去幫我拿,這一來一回居然花不到20分鐘!天啊!我氣喘如牛,滿身飆汗辛苦走了快一個小時,她居然一來一回「不到20分鐘」,這讓我張大了嘴驚訝不已。由此可以算出,如果一般健腳族走這路線登頂確實可以花不到兩個鐘頭。

我的體力太差,走走停停到山頂已經接近五點!整整走了五個多小時。秋天的五點天色很快就要黑了,我們在山頂匆匆拍完認證照之後就趕緊往山下衝。這個時間當然不能原路走回去,否則就很可能要在火炎山裡過夜了。下山路線其實可以繼續往北稜走,很快就能走達垃圾場旁的道路,再順小產業道路走下山會比較安全,不過當時我並不知道那裏的道路是否可以銜接山路步道,所以當時我們走所謂的「南鞍古道」下山,這南鞍古道沿途寬大好走而且坡度很緩,整條路幾乎都是走在林間的礫石道路,而且路程只需大約1.5公里就可以走達產業道路,幸好一路都很好走,不到一個小時,在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之前我們已經走達道路。值得一提的是中途右側有幾個叉路,那是可以走達更接近我們停放車子的步道,但是我以頭燈照射那密林裡的叉路時,眼前出現兩對會反光的眼睛!雖然天色沒全暗,但是叉路是密林裡的山路,所以已經幾乎全黑,又出現不明生物的眼睛,所以還是決定不要冒險,直直闖進已經雜草叢生的古道走向道路,安全為上。

火炎山海拔約602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一五九號,名列台灣小百岳第35號。這座山位於苑裡與三義的交界,東南西北都有步道可以走達,我們這次走的是南端的步道,從東端的「南鞍古道」下山,西側有比較驚險難行「香茅古道」,東側有「南鞍古道」也有「北鞍古道」,不過北鞍據說很久沒人走所以早已恢復大自然,而北側稜線最遠可以走到慈濟茶園。最近山頂的偷懶路線則是在北端稜線步道約800公尺處,可以銜接三義垃圾場的產業道路。

沿途上上下下小山頭,這是登頂前最後的山頭
火炎山三等三角點
南鞍古道沿路寬大好走且平緩
南鞍古道越接近道路的最後部份雜草越多
登山路線軌跡圖,實際的南鞍古道與圖中有些差異
一個O形路線下來,全線7.3公里,總爬升居然超過500公尺

●●●●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
●●●● 同行者旅記 ●●●●


4 則留言:

  1. 上次聽到有人第一次去..偶爾用跑的..
    涼亭到三角點40分...
    第二次負重20kg整路不休息一直走..59分..
    我想第三次如果用跑的輕裝..攻頂應該35分左右

    回覆刪除
  2. 很多健腳者體力好,依照上坡每小時平均2公里再加上有緩路、平路部份可以更快一些來計算,從登山口到三角點三公里多,確實應該一個小時左右即可登頂。或許我家娘子應該勉強可以辦到。
    不過以我這麼差的體力,加上不負任何行囊就已經有一百二十公斤左右,能三個小時走上山已經是極限了!當然,其中絕大部份時間都花在喘氣和休息…

    回覆刪除
  3. 那他一定是健腳中的健腳...
    八仙山爬坡一小時3k多...
    合歡西北..一小時平均..也是3k多
    http://tw.myblog.yahoo.com/jw!TNRnNr2XBBJX8bueUmyiIg--/article?mid=7762&prev=8476&next=7524&l=f&fid=142&sc=1#yartcmt

    回覆刪除
  4. 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除非是平路、緩坡或緩下坡,
    否則要像他走這麼快除了健腳,還要有功能至少正常的心肺!
    谷關七雄之首的八仙山是知名的中級山,
    對他來說如履平地不是健腳是什麼?

    還真佩服&羨慕這些有好體力與腳力的人!
    上回曾去合歡山那一小段上坡,才走五分鐘我已經喘到要昏到~
    看來我的夢要想走到大壩坪可能很難達成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