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101005 晨運 康樂山

這兩天台北因為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氣溫都下降了不少,晚上睡覺已不需要冷氣,開著風扇還感到一股寒意。一、兩年以前我每到夏季時,房內冷氣最少都需要設定 在大約攝氏24度左右,否則就會感到煩悶甚至冒汗。最近這一年多減重,終於有點成果後,家裡冷氣只要設定在26度就會感到寒冷,今年夏天在辦公室裡,我甚 至還必須準備禦寒衣物才行!今天清晨五點內湖的氣溫約在24度左右,四點半左右醒來躲在被窩裡一直都不想起身。

五點帶我們家米福兩神犬去附近街道巡邏時,看到還沒有亮的天空居然出現了詭異顏色!暗暗的橘紅色?一直到帶米福回家約五點半左右回家,天上才轉變成比較接近 黑的正常色系。整理一下出門晨運,抵達康樂山位於大湖公園附近的登山口時已經接近六點。登山的步道位於成功路五段530巷,在大湖公園黃石公廟對面幾間疑 似違章建築之間。這康樂山以及大湖公園的白鷺鷥山都屬於北市規劃的同一條親山步道,之前已經走過白鷺鷥山,今天就打算來走走這康樂山。

步道口進去後是很一般的水泥石階,沿路都有路燈設置,剛走不久左側還出現一棟住宅,裡面養了至少兩隻以上的家犬,其中有一隻還不怎麼友善,見人就狂吠。不理 牠繼續往上爬,居然還出現了兩三隻幼貓!看他們的型態應該出生幾個月左右而已。行進大約百公尺左右,左側出現一棟廢墟!那廢墟已無屋頂,其中有些牆柱還塗 成紅色的?感覺似乎是座已廢的破廟,路徑的人工水泥或石階消失,轉成一般的土徑山路,分為左往廢墟繞行向上以及右往一些小菜園,直行則是比較明顯而且大的 登山土徑,也出現不少的登山條,但是不知其意義為何?同時路旁有株橄欖樹,樹上還有跟很粗的斷枝橫靠著。

雖已天亮,但是林中卻還有點昏暗,沒走過這條山路,擔心晨運時間不足,所以草草隨意拍些照片後直行那比較大且明顯的登山土徑。沿途有土路上坡也有圓木擋土的 階梯,走過一段比較長的上行木階後,有兩位女士在該處運動,我以為康樂山已經走到了!女士運動的地方從缺口處可以眺望內湖三尖、大崙頭尾。該處有分岔路, 看了路牌才知道原來康樂山頂還要繼續前行,不過居然是陡下坡路?難道康樂山比這土堤還要低?先不管了,繼續往前走。下坡之後沒多久馬上就是上坡,如此上上 下下總共約有三處,第三個大上坡土路寬闊,四周乾淨異常,就連落葉也都少見,看來是有人經常於此打掃!走上之後馬上就看見三角點,原來這裡才是康樂山頂。

康樂山標高約121公尺,還比白鷺鷥山略低一些,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編號114,這編號碰巧是內湖區的郵遞區號!事後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中得知,途中那廢墟原是一座名為山海寺的廟宇,因為屬於違章而拆除,而旁邊那株大橄欖樹可能是台北市最大的橄欖樹!不過很可惜,那周圍環境並不好,而且橄欖樹斷枝很多,可能多年缺乏照養所致。從山頂處續行似乎還有不少山路可走,不過因為我的晨運時間有限,沿途走馬看花,與山友閒聊和東拍西拍已耗去不少時間,拍完基石後已經超過六點半,再不趕緊下 山騎車回家還可能上班會遲到!所以我循原路走下山。

這山路起起伏伏,說是走下山,卻也有幾段路是上坡。行至那棟養著不友善犬的住宅時,發現原來仔貓並不是 只有兩、三隻,而是將近有十隻左右。宅內主人也走出門外拿著小點心餵食仔貓,宅內飼養的雞隻以及那隻不友善犬也都跑出來遊走,我有點好奇這貓、狗、雞三種 動物居然都能和平共處?有點不可思議!不友善犬其主人也不怎麼友善,犬隻一見到陌生人就狂吠,還尾隨我後方想向我示威,我忽然轉身將登山杖置於右手瞪視著 牠,結果牠轉身逃跑。

騎機車趕回到家已超過七時些許!趕緊沐浴更衣、準備一下就抬著我那小黑仔出門騎單車上班。天氣變冷爬這樣的小山運動量有限,所以我打算繼續騎車加強運動量, 以免體重不降反升。久沒騎單車,這兩天下來屁股奇痛!不過也同時發現體力真的比以往好很多,通勤路線一般單程需要花費30~35分鐘騎乘,今天無論上班還 是下班全沒超過30分!而且現在河邊風量不小,下班時段一整個都是逆風方向也都比以往快了許多,這些日子的晨運總算是沒有白費了,感到有點欣慰。
內湖三尖、大崙頭尾清晰可見
殘破廢墟原為山海寺
台北最大的橄欖樹




其他照片

101005 晨運-康樂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